• 時間  :6/5 下午13:10~15:00
  • 地點  :國立台北大學三峽校區 公共事務學院 127室
  • 演講題目:金山倡議與小白鶴的報恩
  • 演講人 :邱銘源 / 春雷環境學社副執行長
  • 演講摘要:

一個放棄17年公職資歷、陪著母親圓夢的傻瓜兒子、一隻全世界瀕臨絕種的白鶴、一個不是溼地的國家重要溼地、一群堅守土地的老農夫,爲了這隻意外迷途到台灣的小白鶴,如何返家6千里,回到西伯利亞的棲地,這群人如何展開一場溫柔的革命與回家大作戰的精采故事。

一隻全世界不到4千隻,名列聯合國華盛頓紅皮書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的小白鶴,在遷徙的過程中,與親人分散,意外來到台灣,一待就是521天,牠的出現引起國際保育界的重視,讓中、美、英、日、俄等各國專家紛紛來台目睹牠的風采,也因此,意外開啟一場土地的溫柔革命與環境保育的風潮。

返家6千里,如何讓小白鶴安全的回家,如何解決當地居民經濟發展與保育的衝突,如何說服在地老農夫推動友善的耕作,如何讓離鄉的年輕人願意返鄉投入故鄉的重生,這個精采故事的主角,放棄17年公職的傻瓜,承繼野鳥攝影師素蘭阿嬤的夢想,矢志推動溼地的環境復興運動。也爲了這隻意外迷途到台灣的小白鶴,展開一場回家大作戰的精采故事。

拍攝團隊嘗試從候鳥遷徙所面臨的棲地保育議題,嘗試以鳥瞰的大格局視野,與田野調查的精神,描繪出當前全球暖化下,環境無國界的現況。故事架構以金山小白鶴事件簿為縱軸,交織人與土地變遷的橫軸,紀錄在時代變遷下的全球溼地環境變遷議題,同時也聚焦台灣農村在農業角色變遷下,屬於這塊土地的生態與文化傳承,還有滄海桑田的悲喜故事。拍攝的地點隨著小白鶴返家與遷徙的腳步我們將透過小白鶴的眼睛拜訪終年冰天雪地的俄羅斯西伯利亞,以及中國長江中下游鄱陽湖流域、吉林省莫莫格保護區、日本的豐岡市、出雲市、以及北海道,期待透過小白鶴的遷徙與全球環境議題接軌,這部紀錄片期待用環境無國界的大格局視野,透過報恩的小白鶴,看到台灣的美麗與哀愁,看到台灣的熱情與實踐,是一個老實實踐夢想的典範,透過教育體系與社群推廣,這將是ㄧ部非常具有正面意義的紀錄片。

 

  • 演講前觀賞之影片:小白鶴的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