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時間  :6/12 下午13:10~15:00
  • 地點  :國立台北大學三峽校區 公共事務學院 127室
  • 演講人 :黃柏鈞 / 臺灣藍鵲茶創辦人 & 前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秘書長
  • 演講題目:流域收復的地域創生模式─臺灣藍鵲茶的微革命
  • 演講摘要:

生態農關鍵,在於『建立在地品牌的過程』,而不只是農耕種植。因此藍將關注於『農業不能再是代工』,透過新概念的植入,增加農產品的價值,避免落入過去以來『以量制價』的邏輯,進而提出『流域收復─以PPGIS(公民參與地理資訊系統工作坊)的操作』,作為農家及消費者共同產生共鳴的策略,也因著維護大台北飲用水源的水土生態,以及同時拉高農家被收茶的價格,以吸引更多農家參加。

重要的是,許多物種是以集水區為尺度做生存棲地,因此需要『超過茶園尺度』的思維,因而以『流域為名』召喚人心。此外,民眾參與藍鵲茶的小旅行皆是進入坪林真實農家進行活動,而非觀光工廠,讓消費者認識茶農,建立更深厚的信任關係。如此,透過推廣在地品牌概念,強調好茶應非單純保護消費者身體,而是要照護集水區的生物,如此模式將翻轉現今消費者思維,因為『生物回來才會有好的環境,好的環境才會有好的農產品』。

 

  • 演講內容相關報導/影音資料(建議於聆聽演講前自行閱讀)

壹電視   新聞深呼吸 〈茶的新零售革命─認養茶園、友善耕作〉

中天   夢想驛站  〈文茜的世界周報-台灣藍鵲茶〉

今周刊   〈吸引鴻海、愛普生進駐 這群年輕人改寫茶鄉〉